Alchemist

这里是阿茶,是个文风死硬的工科狗。最近主要产出茸布,在考虑着搞承花和里苏普罗。头像是葱开开老师的图。

【三山】容器 03

ooc,

文笔渣,

感谢食用

---------------------

山姥切早就发现自己不是一个正常的AI了,虽然程序对他仍有引导作用、他仍必须服从某些强制指令,但是他能冲破另一些较为简单的指令和程序,也能独立思考。他还有感情,那感情是对他的创造者三日月宗近的,不像是感激、不像是亲情,而是一种不可捉摸的、令人困惑的东西,山姥切无法将它准确的归类。山姥切怀疑过这种类似于病毒入侵一样的奇怪感觉是不是人类所说的“爱”,但所有的人类感情在他的系统里都只有苍白单薄的定义,山姥切对人类感情只有理论上的理解,因此无法确定。他的困惑在反复研究了几亿个案例后仍没有改善,这让山姥切一度怀疑起了自己作为一台高智能AI的学习能力。

 

山姥切不知道自己这种内心的感情到底是什么,或许那仅仅是他脑内的“对创造者尊重、喜爱”的某种升级,他也不知道这种有些越轨的感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从他仍是一堆数据、看不见任何东西、能听见的只有三日月温柔的声音在对他进行系统调试时开始?或是他刚刚被载入他现在的躯体、他拼尽全力打破程序的桎梏偷偷睁开眼只为看那声音的主人一眼时开始?再或者,是在他被封上接口时被三日月拥抱、近距离感受三日月的体温时开始?他对这感情的起点完全不知,只知道这种感情后来又随着他们的每一次目光交接,每一次三日月的微笑,每一次三日月的手指穿过他的发丝而逐渐加深,让他如中毒一般越发渴望成为那双含着新月的双眼中的唯一。

 

但他是一个AI,三日月又是一个AI工程师,山姥切很清楚他只是三日月数不清的作品中的一个罢了,能够陪在三日月身边一是一种荣幸。三日月是那样好的一个人,完美如同天边明月,触不可及。他只能扮演好一个好管家的角色,为三日月打理好一切琐事。

 

处理完2P公司的事情后三日月就如他曾经说过的那样着手准备搬家,但是房子太大、东西太多,三日月又讨厌外人进他家门,于是整理物品的责任几乎全落在山姥切的身上,在整理完后山姥切还得自己开着直升机把东西一箱一箱往新家运。在整理东西的同时山姥切还得保持三日月的生活质量,不能把房子弄的太乱,还要照顾三日月的饮食起居,因此已过半月有余,山姥切仍然还剩下小半个房子没整理。

 

即使是AI,有着优于常人的体能,山姥切还是会累的。而且能够独立思考让山姥切也会产生负面情绪。特别是在干活时想到三日月正悠闲地裹着毯子看书晒太阳,山姥切心里也会窝火。可每次他路过三日月身边、三日月从词句间抬眼看他、对他微笑时,山姥切心里所有的怨气就都消散了,只觉得做什么都是心甘情愿的。

 

但今天有些不同,在山姥切去为三日月换茶水时三日月拉住了他。“切国,我又做了一个AI,因为家里的实验室的设备太小、速度太慢,躯体今天早晨才刚刚做好,我这里有几套数据,你来看看,你更喜欢你未来的同伴是哪种性格?”

 

山姥切听见自己脑内发出一串嗡鸣的杂音,好像内核就要坏掉了,他眼前的景物变成了黑白的雪花状,一时间他站不稳只得蹲下,一只手托住了前额捂住了眼。

 

“切国你怎么了?”三日月有些紧张地搂住了山姥切的肩膀,带山姥切坐在他腿上。三日月有些自责,他是不是把山姥切累坏了?

 

“自我检查。”

 

“不。”三日月惊住了,本该已经在运行自我检查、该是已经入定了的山姥切突然抓住了三日月的手腕。“不用做其它管家了,我能做好,我会做好的。剩下的东西再给我三天,我一定能全部整理好的,一定能的……不要再做其它管家了……”

 

虽然知道他这样是管得太宽,三日月作为一个AI工程师,他想做几个AI就做几个AI,想把AI设定成什么性格就把 AI设定成什么性格,想怎么用AI就怎么用AI。三日月只不过是随口问他一下,他山姥切国広不该说出这种无理取闹的话也不该这么把自己当回事。但他就是控制不住,他害怕看到或者听到三日月对其它AI说“过来,帮我暖床”,就像三日月之前这么对他说一样,哪怕只是想一想心脏都像要停搏。山姥切明白三日月只不过是用看待物品的眼光看待他的AI,因此对怎么使用他们这些人形是没有罪恶感的,只是随他喜欢。

 

“分析。你为什么……”三日月的声音因惊讶和激动颤抖着,他不敢相信强制性指令失效了,那意味着眼前这个AI极有可能就是他中终其一生想要达成的成就。三日月的询问没说完就被山姥切打断了。

 

再一次挣脱强制性指令带来的是一种席卷全身的尖锐痛感,他不知是否是这种痛感让他眼眶发酸,抑或是因为心底的苦涩酸楚。

 

“……我不知道……”山姥切从指缝中抬起发红的眼,抹掉那些不争气的眼泪和额头的冷汗,重新捂住了眼睛又低下了头,企图用碎发挡住自己失态的表情。

 

不知道。这时三日月宗近等了二十多年的答案,而今他终于等到了。

 

“好……好……我们不做新的AI……我们不做了……”三日月的声音抖的更厉害了,喜悦让他几乎说不出一个完整的句子。三日月坐起了身子,双手轻轻地、虔诚地将山姥切的头转向他,将挡住山姥切的脸的碎发撩至他的耳后,“……我的好切国啊……虽然这可能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我很高兴你以后再不是一个单纯受人摆布的AI了,你是人类了……”三日月把额头轻轻抵上山姥切的前额。

 

但是,“人类”这两个由三日月自己的嘴里吐出的音节突然点醒了他,让他从极度喜悦中慢慢冷静下来。三日月指尖下山姥切柔软的脸颊也让三日月想起他曾经对山姥切的轻薄。三日月是一个自我控制力极好的人,他很快将过剩的感情压制回心底,放下手,抬起了头。

 

 “以后你和我就是平等的了,我不会再逼你做任何事情,以前的那些……真是对不起,我不该那样用你……还有,你说你喜欢我,也许只是因为我是你的创造者和你最常看见的人,你该有更多的自由,去见更多的人,外面的世界有更多可能性,在得到自由后你可能会有新的想法的……那些强制指令我也会为你去掉的。”

 

也许是命运作弄人,三日月一直以为他最终创造出来的、有感情的AI也会是他爱的一个,因此他一直抱着有一天能为自己创造出一个真正理解自己的伴侣的希望。而现在,这样的AI完成了,他反复问自己的内心,但却发现他对山姥切的感情没有他想象中该有的那样深。虽然他得承认他其实也从没像他自己想象中的那样爱过任何人,但他知道他对山姥切的感情肯定还是不够深刻的。他对山姥切虽然有些喜欢,或许比对其它AI喜欢的还更更多一些,但三日月很清楚那那也仅仅是喜欢的程度,他没必要就因为这种程度的感情就把山姥切绑在他身边。

 

而且,他像是一艘几千米深海下的沉船,见识了太多黑暗、死气沉沉,他的内里完全不像显示给外人那样光鲜。而山姥切呢,白纸一张,如同刚刚展翅的飞鸟,他太好了,他该过平凡的日子、活得更轻松,只需要看海面之上的阳光。毫无理由地把山姥切拘在他身边太不是人。

 

“不……能做你的管家,我真的很满意了……”

 

“还有一件事想请你帮忙,我可以拷你的系统数据来研究吗?我可以拿我的所有记忆数据跟你交换,或许我的记忆对你来说不一定有价值,但我们还可以谈其它的交换条件,我不会逼你。”三日月现在对他像是对一个真正的人那样了,提的条件算是非常公平了。

 

“拷完之后,我还能继续陪你吗……?”

 

“……只要你还愿意。”三日月被山姥切语气中透露出的小心又诚挚的情感触动,但他想起了山姥切这么说的原因,微微摇了下头,长长叹了口气。他下意识伸手揉了一下山姥切的头发,但在手指触到发丝时他顿了一下,又把手缩回。三日月想起自己现在应该考虑山姥切的感受了,山姥切已经是个人了。

 

三日月想为过往画上终结,他开口问“我可以抱抱你吗?”三日月头一次这样略带拘束地面对自己的AI,毕竟对一个人提出这样的要求还是有些越轨,尽管他们之前做的比一个拥抱多的多,现在事情已经不一样了。这个拥抱会是最后一个,算是对他们之前不平等但非常亲密的关系作结。三日月打定主意不再与山姥切有其他越轨的亲密接触,他既然对山姥切抱有的不是“爱”那样深刻的感情,他就该让山姥切断了念想,这样山姥切才能完全自由。

 

山姥切的回应是一个拥抱,将三日月扑回了躺椅上。三日月思量了一会才将手搭上山姥切的肩膀,轻轻地拍着。其实他还是有些舍不得的,也罢,那就最后任性一次吧。

 

躺椅慢慢地晃着,在冬日暖融融的阳光下他们的影子映在地上,也跟着躺椅轻轻地晃着。躺椅上的两人怀着不同的心思,但都珍惜着每一秒的温存。时间就像掌中沙,一点一点流去。天色渐暗,霞光布满天穹后又被深蓝的夜幕遮盖,或明或暗的星星在夜空中闪着。繁星下,他们依偎着,相拥入眠。


评论(8)

热度(61)